评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建动态 > 正文
计信院教师午间学术沙龙之工程认证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7日 10:59  作者:   来源:西南大学   浏览次数:

春水潺潺,翠色盈盈。2022年5月6日,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教师午间学术沙龙第八期之工程认证开讲。本次活动由学院工会组织,学院党委书记孙楚航、院长肖国强,副院长陶丽参加沙龙,和学院老师们一起畅聊工程认证。

155FE

本次沙龙邀请到了工程认证专家丁晓明老师和张虹老师。首先,张虹老师围绕工程认证背景下的课程建设问题,从课程定位入手,强调通过课程大纲、教学过程、课程评价、持续改进等环节来夯实课程建设基础。张老师结合课程性质、毕业要求、培养方案、后继课程、前导课程等方面,分析了找准课程定位的途径;从课程信息、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手段、课程考核、成绩评定等环节展开了课程大纲编撰的探讨;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平时成绩方面解构了教学过程的开展。同时,张老师还介绍了过程性评价、实践性评价、期末评价、达标性评价等多类型评价手段和方式,鼓励老师们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探索,持续累积教材编撰的素材,努力在实践教学上进行模式创新,在讲课比赛和创新竞赛中提升教学和教研能力。

186C7

15FB7

随后,丁晓明老师针对工程认证中的几个关键问题提供了相关思路。他为老师们介绍了工程认证的背景、工程教育思维,以及工程师能力的要求。根据目前工程认证标准,丁老师解读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主要部分之间的关系,介绍了工程认证核心理念与体系架构,从说、做、证、改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工程认证的实施阶段。同时,丁老师以课程大纲的编修为主要关注点,帮助老师们理清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教育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的相互关系,并推荐了撰写课程大纲的语言用词。

两位老师的分享结束后,沙龙参与老师们相继发言,就教学改革与工程认证的结合、教师工程能力提升、引进企业工程教学人才、规范化平时成绩评定等相关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积极交流,展开了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C8C7A

14B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