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建动态 > 正文
校企合作添活力—我院赴科大讯飞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20日 21:46  作者:   来源:西南大学   浏览次数:

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多元化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积极引入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多方参与人才培养,共同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模式。2022年1月10日,我院院长肖国强、副院长陶丽、教学办公室主任苗宗霞前往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总部进行参观考察,与科大讯飞高教业务线西南区域院校运营总监陈超、市场总监曾娟、重庆高校业务部负责人张安京进行了热情会面。

交流会之前,企业负责人带领我院人员参观了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展厅,介绍了科大讯飞的前沿技术发展现状和主要产品,帮助学院更好地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和就业能力需求。

会上,院长肖国强表示,很高兴来到科大讯飞参观交流,希望能与企业寻求更多方面合作,并就学院发展建设情况和未来合作方向做了详细说明。随后,校企双方就课程开发、学科竞赛、实践实训、科学研究、产学研项目合作、成果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就如何构建企业为重要主导、高校为重要支撑、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中心任务的产教融合创新机制,如何面向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农业等应用场景探索出成效明显、可复制推广的新模式,如何推动实现“校企合作,产学共赢”的协同发展新局面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据悉,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iFLYTEK CO.LTD.)是全球知名的人工智能、智能语音领域头部上市企业,致力于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曾荣获“中国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等重大奖项。自2016年科大讯飞西南总部落户重庆市南岸区以来,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多方面与重庆市开展深度合作,配有专业的实习(实训)场地、设备、师资,针对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向开展联合人才培养。依托科大讯飞西南总部,我院已与讯飞西南有限公司联合建设了西南大学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为校企深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本次考察交流,为学院开启校企合作发展新局面注入了新活力。未来双方将本着发展共赢的理念,展开深入合作,用技术赋能教育教学,用AI切实助力教育教学改革与高质量创新性、应用型、技能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