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建动态 > 正文
我院举行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西南大学“金牌讲习者”张晓燕副教授来院进行“说课”教学展示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2日 09:05  作者:   来源:西南大学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22日,西南大学首届“金牌讲习者”、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张晓燕来院交流课程建设经验,进行了“说课”教学展示,院长肖国强、副院长陶丽及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张晓燕副教授是澳门科技大学访问学者,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委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技项目多项,出版教学著作3 部,参编 1 部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十三五”规划教材。获首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一等奖”、西南赛区“特等奖”,重庆市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重庆市普通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2021 年获西南大学首届“金牌讲习者”称号。

会上,张晓燕副教授以《函数的连续性》为例做了“说课”教学展示主题报告,从教学分析、教学设计和教学反思三个方面开展了深入研讨,畅谈教学经验和感悟。她提到,课堂教学应创设情境,问题驱动;层层递进,探究新知;讲练结合,巩固新知;实时总结,理清思路。要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倡导以“教”为中心的传统模式向以“学”为中心的培养新模式转变。现场氛围活跃,老师们积极发言,就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何处理科研和教学的关系、课程如何创新等方面与张晓燕老师开展了进一步交流。

本次活动是我院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之一。通过本次交流,促进了与会教师对课堂教学经验的累积与反思,对学院做好本科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有积极指导作用。抓好教育教学是高等教育发展基石,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是学院长期以来的本质要求,是专业持续发展的需要。学院将继续聚焦教学能力提升,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构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促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