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训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创新 > 实习实训实践 > 正文
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 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实习实训简报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2日 09:4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01  实习单位

中软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中软国际),成立于2000年。公司于2008年12月由港交所创业板转入主板上市。公司是中国综合性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提供从咨询、解决方案、外包服务到IT人才培养的"端到端"软件及信息服务,目前已经覆盖政府与大型企业、制造与流通、金融与银行、保险证券、电信、高科技、公共服务、能源等多个行业。中软国际应用开发与管理专业沉淀深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实践和专家人才充沛。公司与华为等战略伙伴一起,构建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平台,领先技术变革,提升产业效率,致力于使能软件企业引领发展,服务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为政企客户提供“多快好省”的信息技术服务。

 02 实习内容

❖数据分析和Web方向

ü学习技术

html5、css3、bootstrap进行可视化页面设计;mybatis入门,结合配置文件分析原理,使用Mapper映射做增删改查;学习springmvc的绑定参数、视图解析、拦截器、controller入门、Json处理、接受参数;学习springboot整合mybatis和jsp,完成增删改用户、用户基本属性展示;Linux的安装,搭建Hadoop大数据环境;搭建数据库以及HDFS、MapReduce    

ü项目功能实现

包括用户性别聚合分析、年龄聚合分析、持卡聚合分析、地域分布分析、支付偏好分析、支付偏好区域特征分析、区域消费聚合分析、用户消费预测、区域消费预测、用户的消费分线分析预测、风险年龄特征分析和风险性别特征分析。

ü测试和运维

包括单元测试、集成系统测试、压力测试和可扩展分析、工程项目成本造价核算、工程项目市场推广前景分析、工程项目市场推广决策

ü测试路演

进行项目商业路演答辩,完成《工程项目路演评审报告》

❖软件和硬件结合(鸿蒙)方向

软件和硬件结合(鸿蒙)方向主要按照每周布置的任务进行实际参与。

ü第一周

主要学习了开鸿Hi3861 的大概结构与嵌入式开发的基本技巧。例如开发板(母板 Hi3861)有几个可插拔的组件:主控板、水泵、风扇、蜂鸣器等。引脚接口包括GPIO 提供三种操作:初始化(电流方向),设置高低电平,绑定回调函数(水平触发、边沿触发),PWM 提供两种操作:初始化(脉冲占空比、脉冲频率)。

并且学习到MQTT 协议是一种消息传递格式,是物联网常用协议,以其协议空间占用低、信息传输效率高而得到广泛利用。同时了解到华为鸿蒙Ability框架,ArkUI 框架,以及了解到乐理知识如“每高八度,频率提升一倍“;实现了“电子八音盒“项目,自动播放音乐,随音乐切换交通灯颜色与持续时间。

ü第二周

主要学习鸿蒙框架下的前后端开发,模仿“护花使者”项目,实现开发板的自动浇水、自动通风功能,并提供手机端的远程操作、实时监控能力。

同时进入项目开发阶段,运用软件工程知识,经过团队合作,对项目进行需求分析、原型设计、概要设计、数据库设计。

ü第三周

完善设计思路,形成文档,进行编码。提供历史数据查询与分析、植物百科等功能

 03 习情况

❖纪律规范

实训期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全体同学都严格遵守实训所要求的一切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做到了实训中不早退,不无故缺勤,有特殊要紧的事情依据流程分别向辅导员、校内指导老师、基地老师报备,得到批准后才可离岗。

同时,同学们每天按时到岗,自觉服从实训基地老师的工作与生活安排,积极配合实训基地的晚间查寝签到。同学们都明确了实训的目的,端正了实训的态度,做到了实训期间工作认真,勤奋好学,踏实肯干,善于思考,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到具体的工作中去,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任务;所有通过实训所收获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以及总结反思也都定期的与校内指导老师进行交流总结汇报,认识了自己的进步,审视了自己的不足,提升了自身的素质。

❖项目参与

前期工程项目的快速原型设计,以UI原型,使用Bootstap进行可视化可视化页面搭建。进行软件行业技术标准和规范学习,mybatis入门,mybatis结合配置文件讲解原理,完成《工程项目开发规约》。

     中期同学们主要进行项目的技术、经济、法律、社会可行性分析,mybatis使用Mapper映射做增删改查,完成《工程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完成工程项目的整体需求分析和需求规格制定,Springmvc的绑定参数、视图解析、拦截器。同时同学们针对高可用、分布式部署要求的工程项目整体架构设计,Springmvc的Controller入门、Json处理、接收参数。根据项目开发计划制定,springboot整合Mybatis和Jsp。

后期同学们进行工程项目第二阶段设计评审和技术评审。进行单元测试、集成系统测试,完成相关测试报告和说明书。

 04 实习感受

❖工作环境

经过几周的实训工作,充分体会到公司的工作氛围以及工作环境。工作地点位于互联网学院4A栋5层,该层具有开放会议室,谈话室,以及若干教室。教室内依组落座,每组配有一张大插排,满足成员供电需求。同时在网络配置方面配有多根网线以及无线WiFi网络覆盖,满足基本网络需求。同时教室内配有四台中央空调,并以地毯铺满地面,减少灰尘以及不必要噪音,教室外配有洗手间以及饮水设备,为大家提供良好工作环境。

❖理论教学

中软国际的老师们在实训开始阶段给大家介绍了SSM三层架构,并且详细阐述了数据访问层、业务逻辑层和表示层的设计理念。其次描述了分布式框架Hadoop的原理以及如何充分利用集群的威力进行高速运算和存储。接着介绍了基于Hadoop的一个数据仓库工具——Hive。讲解了此工具如何进行数据提取、转化、加载,并总结出它是一种可以存储、查询和分析存储在Hadoop中的大规模数据的机制。最后老师们根据各个小组的实际情况分配了任务,并每天检查小组的进度,帮助每个小组解决技术上的问题。

❖实践应用

在实践过程中,重点学习当前主流数据分析算法以及集群搭建,以及主流开发框架。在实践过程中采用小组共同协作的方式,各个组内基本任务为开发数据分析系统。在开发过程中,各组内使用所学开发框架,进行开发。首次与企业开发内容接轨,同时适应小组协同开发模式。在实践过程中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相关问题,提前熟悉主流框架,为日后走向工作岗位奠定基础。

❖教师指导

     本次实习有两名教师进行教学和指导,一名负责SSM架构教学和指导,另一名负责大数据相关组件的教学和指导。其中负责SSM架构的指导老师主要讲解了三部分内容,分别是Bootstrap工具的使用,Mybatis入门及其相关配置,SpringMVC的绑定参数、视图解析、拦截器Controller入门、Json处理、接收参数等基础知识,最后讲解了SpringBoot整个Mybatis以及Jsp。在老师的指导下,迅速的学会了这些框架以及工具的使用和配置。另一名指导老师则负责指导大家Linux安装,搭建服务器集群,搭建Hadoop大数据环境。由于大数据环境配置文件繁琐,尤其是版本依赖问题最容易导致错误,在老师耐心的指导下顺利的将开发环境搭建好,并根据本小组的项目需求进行实际的开发和使用。两位老师在实训过程中都认真负责并耐心解答同学问题帮助同学解决技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