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训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创新 > 实习实训实践 > 正文
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普通)专业学生前往中软国际开展专业实习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2日 14:2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专业实习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方式,是提高学生政治思想水平、业务素质和动手能力的重要环节。为贯彻落实学院人才培养计划,进一步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学院于2022年6月派遣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普通)专业部分同学前往重庆中软卓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参加专业实习。

北京中软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聚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网络安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开展专业IT技术人才培养,是我院牵头建立的西南大学综合性实践教育基地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重庆中软卓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其子公司,是我院校外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和西南大学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在重庆,中软国际已建成“一学院、一中心、一平台”(两江软件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重庆鲲鹏人才培育中心、重庆数字人才公共服务平台),联动政府、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等多方资源,打造软件与数字经济人才生态圈,助力软件与数字化高技能人才建设,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为企业领导曾鹏给同学们作入职培训

实习过程中,学生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进行打卡签到,跟随企业导师学习软件开发相关知识,开展软件开发实战训练。从工程项目快速原型设计,到工程项目的技术、经济、法律、社会可行性分析,整体需求分析和需求规格制定,项目整体架构设计,项目实施计划,再到最后的编码、测试、验收,学生从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参与开发了一个完整的软件。同学们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和任务,在实践中增长专业技能。

      

    图为同学们的日常工作情况               图为同学们与老师共同探讨问题

图为同学们进行阶段性工作汇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本次实习,不仅培养了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也锻炼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实习期间,学院安排了专业指导教师全程跟进,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实习情况,并针对性的给出辅导和帮助。学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实习,了解了当前产业的发展现状,巩固了所学理论知识,进一步提高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走向社会做好了准备。

学院将继续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扎实推进实习实训实践工作,勉励广大青年学子努力在实习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