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训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创新 > 实习实训实践 > 正文
2019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前往中软国际开展专业实习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2日 14:4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校企协同育人、实践育人、响应国家新工科建设、特色化示范性软件人才的号召和迫切需求,进一步提高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学院于2022年6月派遣2019级软件工程专业部分学生前往重庆中软卓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专业实习。

图为同学们到达实训基地

北京中软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聚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网络安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开展专业IT技术人才培养,是我院牵头建立的西南大学综合性实践教育基地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重庆中软卓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其子公司,是我院校外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和西南大学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在重庆,中软国际已建成“一学院、一中心、一平台”(两江软件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重庆鲲鹏人才培育中心、重庆数字人才公共服务平台),联动政府、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等多方资源,打造软件与数字经济人才生态圈,助力软件与数字化高技能人才建设,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次实习在两江新区互联网学院内开展。首先,企业对实习安排做了介绍,带领学生了解实训内容。中软国际教育集团西南区域副总经理曾鹏致辞,对本次“校企联合”实训项目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并向学生介绍了国内近年来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历程。学院指导教师胡莎和双方就企业发展、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图为实训老师讲解实训安排

图为实训老师讲解行业现状

图为学院指导教师致辞

实习过程中,企业指导教师魏鹏带领学生开展系统的前后端知识技能的培训,学生分成十一个小组开展项目工作,进行完整的软件开发实践流程学习。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加深了学生对软件开发的认识,提高了学生软件开发的能力和实操技能。

实习过程中,校内指导老师每日到企业指导学生学习、关心学生生活,与学生小组深入交流,引导学生小组项目拓宽思路、坚定目标,是本次实习的坚实后盾。

图为实训过程中小组工作

实习最后,各个小组就本次实习工作内容向企业和学院的指导教师进行了全面的汇报,为本次实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实习,深入学习了企业软件开发的流程和技术,提升了软件开发技能,体会了学校和实际工作岗位的区别,坚定了科技报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更好地走向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院将继续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扎实推进实习实训实践工作,勉励广大青年学子努力在实习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添砖加瓦。